学而思1对1资讯站

资讯

成都

课程咨询: 400-810-2680

预约小初高体验课 享受1对1辅导

各位家长请注意:此表单用于预约体验课,不想预约的家长,请勿填写

获取验证码

请选择意向校区

请选择年级

请选择科目

立即体验
当前位置:家教成都站 > 学而思1对1中考频道 > 中考资讯 > 正文

从成都1中到成都52中,那些「消失」的数字中学到哪去了(2)

2020-12-21 23:26:41  来源:来源网络,若有侵权请联系站长QQ:3525669808

  从成都1中、10中、35中,

  到树德实验、石室联合、七中育才

  成都一中的改名,源于90年代末期的一次教育改革。当时,教育部门要求高完中的初中和高中实行剥离,把初中独立出来办学。在政策规定下,树德中学决定把初中部剥离出来,与同在青羊区的成都一中合作,把成都一中改为树德中学的初中学校。

  剥离并不单纯是剥离,而同时还伴随着办学体制的改革。从1992年之后,开始推行市场经济,产生了很多高收费的私立学校,而且很受家长欢迎。同时,实验学校、外国语学校、公办民助、民办公助等各种特色、混合体制的学校,大量产生。

  在这种大背景下,1996年,树德中学的初中部剥离出来,搬到成都一中,成都一中顺理成章地更名为成都树德实验中学,并且把公办性质改为公办民助学校。(所谓公办民助学校,说穿了就是学校所有权属于国家,但允许学校以民办的性质进行办学,允许收取高价学费。)因此,树德实验中学成了成都先进所改制试点学校,虽然是义务教育学校,但这个学校被允许收取择校费,每年4000元。当时是一次性收取三年1.2万。改名改体制,让这所学校一下子受到了很多家长的关注,即便高收费,依然门庭若市。短短时间内,成为成都的知名初中。与此类似的是,在1997年,石室中学把初中部剥离出来,跟陕西街的成都十中合作,把十中更名为石室联合中学;成都七中在1997年把初中部剥离出来,跟金泉街的成都三十五中,合作,更名为成都七中育才学校,现在叫水井坊校区。

  改制后,三所原本薄弱的初中学校,全部成为公办民助学校,而且由成都市教育局直接管辖,3年收费1.2元(其他初中不能高收费)。扶持的政策之一是,学员可以直升四七九。由于政府大力支持,给予了很多政策,全部由市教育局直管。这三所薄弱学校迅速发展,成为成都市优秀的三所初中。大致在2005年,这三所学校从市上划归各个区教育局管辖。2008年,国家对公办民助学校进行清理,要求所有的公办民助学校必须回归公办体制,不准再高收费。因此,七中育才、树德实验、石室联中也只得回归公办,也不再向家长收取高价学费了。这就是著名的三所四七九小联中的历史变迁。虽然回归了公办,但这三所学校依然是成都家长热衷就读的初中。

 

  从成都2中,

  到北师大成都实验中学

  成都二中的改名,也跟上世纪兴起的改制学校有关。二中初创于1913年,前身是省立先进中学。1935年改名省立成都中学,1951年更名为川西成都中学,1952年更名为“四川省成都市第二中学校”。2002年,成都市教育局引进北师大,跟北师大合作,把成都二中这个公办中学,改制为公办民助的私立学校,同时,学校更名为北师大成都实验中学,学校地址不变。改制后,学校发展较快,如今成为私立学校的二类。

 

请加入QQ群,试题资料免费放送!
请加入QQ群,试题资料免费放送!
  • 小学资料分享群:648692527
  • 初中资料分享群:397755459
  • 高中资料分享群:651207579
  • 成都小学交流群: 697100719
  • 成都初中交流群: 450807230
  • 高三学生学习群:483569916
  • 高二学生学习群:674178520
  • 高一学生学习群:834555602
  • 意见反馈电话:010-52926893  邮箱:advice@xueersi.com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