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而思1对1资讯站

资讯

成都

课程咨询: 400-810-2680

预约小初高体验课 享受1对1辅导

各位家长请注意:此表单用于预约体验课,不想预约的家长,请勿填写

获取验证码

请选择意向校区

请选择年级

请选择科目

立即体验
当前位置:家教成都站 > 初中辅导 > 正文

中考化学开放性试题的题型分类以及解题技巧(2)

2020-06-29 22:05:58  来源:来源网络
  4。规律发现型:这类试题的特点是在给出的一组信息中(表格、图像),利用已有知识进行整理和发现,提出符合要求的规律性见解。
 
  5。条件多变型:这类试题所需要素不断变化,题目的答案往往随着所给条件的变化而变化,此类题是沟通不同知识之间的内在联系,从而可以培养孩子思维的灵活性和创造性。
 
  【例1】已知过氧化钠加入水中能发生如下反应:Na2O2+2H2O=2NaOH+H2O2,过氧化氢又能分解放出氧气。
 
  (1)检验过氧化氢的实验方法是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2)小华为了证明过氧化钠加入水中生成了氢氧化钠,在生成的溶液中滴加了几滴无色酚酞试液,观察到的现象是溶液先变红后褪为无色。
 
  请你对此现象进行探究。(只要提出假设、方案,不需要说出方案实施的具体结果)
 
  【解析】本题属于探究性试题,答案是开放的,只要假设和方法合理。本题的假设因素还可以温度升高、指示剂变质、过氧化钠变质、水中含杂质、氢氧化钠溶液浓度过大或容器内壁附着杂质等,假设不同,答案当然不同,只要合理就可以。
 
  【例2】厨房的两个调料瓶中都有白色固体,只知它们分别是精盐(食盐)和“碱面”中的某一种,请你利用家庭现有条件,用两种方法把它们区别开来(简要写出步骤、方法、现象和结论)。
 
  【解析】此题创设了一个新颖而不陌生的情境,给孩子一广阔的思维空间,内容紧密联系生活实际,激发孩子的参与热情,没有限制解题方法,条件开放,过程更开放,答案有多种,只要合理就正确如:(1)外观不同,食盐为细小的晶体颗粒,纯碱是粉末状。(2)密度不同,同为500g,食盐体积小,纯碱体积大。(3)溶解时热现象不同,食盐溶解时水温无明显变化;纯碱溶解时水温明显升高。(4)与食醋反应现象不同,纯碱和醋酸反应放出气泡,而食盐不与醋酸反应。(5)与石灰水反应现象不同,将纯碱溶液与澄清石灰水混和,溶液因生成不溶于水的碳酸钙沉淀而变混浊,食盐溶液不反应,也无明显现象。(6)碱性不同:以实验室有的酸碱指示剂或自制的紫萝卜汁、牵牛花汁等做实验,如显碱性为纯碱,呈中性为食盐。
 
  【例3】柳州市融水县鼓楼屯全部是连片式木质房屋,今年4月3日下午发生120年未遇的特大火灾。请回答下列问题:
 
  (1)发现火势较大,有蔓延的可能,应立即打什么电话号码报警?
 
  (2)如果你是救火现场指挥者,从灭火的原理考虑,应将灭火人员至少分成两支队伍开展工作,布置他们做什么?并请解释原因。
 
  (3)如果你被困在火灾区里,应采取哪些自救措施?请说出其中两点。
 
  (4)如果你是火灾后重新设计者,重建房屋时,为防止再次发生特大火灾,应注意的问题之一是什么?
 
请加入QQ群,试题资料免费放送!
请加入QQ群,试题资料免费放送!
  • 小学资料分享群:648692527
  • 初中资料分享群:397755459
  • 高中资料分享群:651207579
  • 成都小学交流群: 697100719
  • 成都初中交流群: 450807230
  • 高三学生学习群:483569916
  • 高二学生学习群:674178520
  • 高一学生学习群:834555602
  • 意见反馈电话:010-52926893  邮箱:advice@xueersi.com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