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而思1对1资讯站

资讯

成都

课程咨询: 400-810-2680

预约小初高体验课 享受1对1辅导

各位家长请注意:此表单用于预约体验课,不想预约的家长,请勿填写

获取验证码

请选择意向校区

请选择年级

请选择科目

立即体验
当前位置:家教成都站 > 学而思1对1小学频道 > 四五年级语文 > 正文

小学语文文言文阅读练习题及答案:《李贺集》序

2019-09-25 17:16:10  来源:网络资源

小学语文文言文阅读练题目及答案:《李贺集》序

  《李贺集》序

  杜牧

  太和五年十月中,半夜时,舍外有疾呼传缄书者,某曰:“必有异,亟取火来。”及发之,果集贤学士沈公子明书一通,曰:“吾亡友李贺,元和中,义爱甚厚,日夕相与起居饮食。贺且死,尝授我平生所著歌诗,杂为四编,凡千首。数年来,东西南北,良为已失去。今夕醉解,不复得寐,即阅理箧帙,忽得贺诗前所授我者。思理往事,凡与贺话言、嬉游,一处所,一物候,一日夕,一觞,一饭,显显焉无有忘弃者,不觉出涕。贺复无家室子弟,得以给养恤问,尝恨想其人,咏其言。子厚于我,与我为贺集序,尽道其所来由,亦少解我意。”某其夕不果以书道不可,明日,就公谢,且曰:“世谓贺才绝出于前。”让。居数日,某深推公曰:“公于诗为深妙奇博,且复尽知贺之得失短长。今实叙贺不让,必不能当公意,如何?”复就谢,极道所不敢叙贺。公曰:“子固若是,是当慢我。”某因不敢复辞,勉为贺叙,终甚惭。

  贺,唐皇诸孙,字长吉。元和中,韩吏部亦颇道其歌诗。云烟绵联,不足为其态也;水之迢迢,不足为其情也;春之盎盎,不足为其和也;秋之明洁,不足为其格也;风樯阵马,不足为其勇也;瓦棺篆鼎,不足为其古也;时花美女,不足为其色也;荒国陊殿,梗莽丘垄,不足为其恨怨悲愁也;鲸呿鳌掷,牛鬼蛇神,不足为其虚荒诞幻也。盖骚之苗裔,理虽不及,辞或过之。骚有感怨刺怼,言及君臣理乱,时有以激发人意。乃贺所为,得无有是?贺能探寻前事,所以深叹恨古今未尝经道者。贺生二十七年死矣,世皆曰:“使贺且未死,少加以理,奴仆命《骚》可也。”

  贺死后凡十有五年,京兆杜牧为其叙。

  20. 对下列句子中加点的词的解释,不正确的一项是( )

  A. 某曰:“必有异。”    异:不平常的事

  B. 亟取火来,及发之      发:拆开

  C. 不觉出涕              涕:眼泪

  D. 《骚》有感怨刺怼      刺:讽刺

  21. 下列各组句子中,加点的词的意义和用法不相同的一组是( )

  A. 贺且死,尝授我平生所著歌诗     北山愚者,年且九十

  B. 显显焉无有忘弃者               盘盘焉,囷囷焉,蜂房水涡

  C. 某其夕不果以书道不可           其皆出于此乎

  D. 尝授我平生所著歌诗             辘辘远听,杳不知其所之也

  22. 下列各句对原文的理解与分析,不正确的一项是( )

  A. 杜牧夜半得到好友沈子明来信,请他为李贺诗集撰写序文,杜牧再三推辞后还是答应了好友的要求。

  B. 杜牧在序言中充分肯定了李贺诗歌的浪漫主义色彩和高超的艺术技巧,对李贺诗歌的风格、情态、色泽、意趣等 方面作了热情的赞扬。

  C. 杜牧充分肯定了李贺诗歌成就后,与《离骚》对比,指出了李贺诗歌的思想内容上的不足,严重脱离现实生活, 脱离诗文的常规畦径。

  D. 杜牧认为,李贺诗歌有欠缺,是由于离世过早,如果假以时日,应当有所进步。

  23. 把文中画横线的句子翻译成现代汉语。

  (1)公于诗为深妙奇博,且复尽知贺之得失短长。今实叙贺不让,必不能当公意,如何?。

  (2)乃贺所为,得无有是?贺能探寻前事,所以深叹恨古今未尝经道者

【点击下一页查看答案】

请加入QQ群,试题资料免费放送!
请加入QQ群,试题资料免费放送!
  • 小学资料分享群:648692527
  • 初中资料分享群:397755459
  • 高中资料分享群:651207579
  • 成都小学交流群: 697100719
  • 成都初中交流群: 450807230
  • 高三学生学习群:483569916
  • 高二学生学习群:674178520
  • 高一学生学习群:834555602
  • 意见反馈电话:010-52926893  邮箱:advice@xueersi.com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