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而思1对1资讯站

资讯

成都

课程咨询: 400-810-2680

预约小初高体验课 享受1对1辅导

各位家长请注意:此表单用于预约体验课,不想预约的家长,请勿填写

获取验证码

请选择意向校区

请选择年级

请选择科目

立即体验
当前位置:家教成都站 > 学而思1对1小学频道 > 四五年级语文 > 正文

小学语文文言文阅读练习题及答案:亡妻冯孺人行述

2019-09-25 15:45:43  来源:本站原创

小学语文文言文阅读练题目及答案:亡妻冯孺人行述

  孺人姓冯氏,讳福贞,字海媛,世居嘉兴练浦之阳。考讳镇鼎,归安县儒学教谕。教谕君为学官,弟子有名,交渐广,徙碧漪坊,去先太傅文恪公第近止百步。教谕君年过四十无子,生孺人,特珍爱之。五龄,延塾师陈翁,授《毛诗》《孝经》。有费姥者,往来教谕君家。见孺人聪慧,为先妣唐孺人述之,唐孺人属姥为妁。是夕,教谕君梦文恪公衣衮造其门,遂以孺人许彝尊为配。寒家自文恪公以宰辅归里,墓田外无半亩之产。至本生考安度先生,家计愈窘,岁饥,恒乏食,行媒既通,力不能纳币①。彝尊年十七,为赘婿于冯氏之宅。遭乱,两家各去其居,安度先生播迁塘桥之北。

  彝尊既昏,孺人赞予往侍养。教谕君以田二十亩持券付孺人,孺人语予曰:“割父之田以奉翁,非力养矣。”辞不受,挈其女至塘桥,鬻所有金条脱②,治饔膳。隘不能容,遂赁梅里道南茅亭之居,迎先生至里。

  予年二十,即以 诗古文辞见知于江左之耆儒遗老。时四方知名士往来于禾③者,辄造梅里,孺人治酒肴必丰,虽夜分区画立办。宾客过者,谈宴极欢,或淹留旬日方去。花钿无多 ,尽付质库,昼夜纺绩以赎。客至,复质,如是以为常。岁癸卯,予客永嘉。其冬,安度先生病革,家无斗储,孺人邀予姊妹同视汤药。予归未旬日,而安度先生弃世。孺人哀毁,治丧事靡不中礼。

  4既而予游大同,转客太原,入于京师,复留济南。孺人力持门户,延经师于家诲昆田,必具酒肉,操作愈勤。夜率二女治机绞不辍,坐昆田于纺车之旁,执卷于灯背,令就火光课昼所读书,必成诵乃已。凡昆田交游至,或有燕朋杂于坐,孺人必严诫勿与交。

  孺人归予将五十年,盖终身忧患,未尝一日自安。平居慈 爱,虽渔娃灶妾,食必推与之。以是孺人之殁,闻者无不叹息。呜呼!悲夫!谨摭其遗行,以告立言之君子。 (节选自《曝书亭集》)

  [注]

  ①纳币:古代婚礼六礼之一,男方向女方送聘礼。

  ②条脱:古代臂饰。

  ③禾:嘉禾,嘉兴的古称。

  6. 对下列句子中加点词的解释,不正确的一项是( ▲ )(3分)

  A.梦文恪公衣衮造其门 造:拜访

  B.孺人赞予往侍养 赞:佐助

  C.食必推与之 推:推脱

  D.令就火光课昼所读书 课:学习

  7. 下列各组句子中,加点词的意义和用法相同的一组是( ▲ )(3分)

  A.谨摭其遗行 尔其无忘乃父之志

  B.寒家自文恪公以宰辅归里 而广以良家子从军击胡

  C.延经师于家诲昆田 冰,水为之而寒于水

  D.江左之耆儒遗老 郯子之徒,其贤不及孔子

  8.把下面的句子翻译成现代汉语。(8分)

  (1)割父之田以奉翁,非力养矣。(4分)

  (2)花钿无多,尽付质库,昼夜纺绩以赎。(4分)

  9. 文章第二至五段,记述了冯孺人哪些方面的“遗行”?请简要概括。(4分)

【点击下一页查看答案】

请加入QQ群,试题资料免费放送!
请加入QQ群,试题资料免费放送!
  • 小学资料分享群:648692527
  • 初中资料分享群:397755459
  • 高中资料分享群:651207579
  • 成都小学交流群: 697100719
  • 成都初中交流群: 450807230
  • 高三学生学习群:483569916
  • 高二学生学习群:674178520
  • 高一学生学习群:834555602
  • 意见反馈电话:010-52926893  邮箱:advice@xueersi.com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