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而思1对1资讯站

资讯

成都

课程咨询: 400-810-2680

预约小初高体验课 享受1对1辅导

各位家长请注意:此表单用于预约体验课,不想预约的家长,请勿填写

获取验证码

请选择意向校区

请选择年级

请选择科目

立即体验
当前位置:家教成都站 > 学而思1对1小学频道 > 四五年级语文 > 正文

小学语文文言文阅读练习题及答案:齐澣传

2019-09-25 14:40:55  来源:本站原创

小学语文文言文阅读练题目及答案:齐澣传

  齐澣,字洗心,定州义丰人。少开敏,年十四,见特进李峤,峤称有王佐才。开元初,姚崇复相,用为给事中、中书舍人。数讽崇年老宜避位。时宋璟在广州,因劝崇举自代,崇用其谋。璟为相它日问曰吾不敢冀房杜比尔日诸公云何澣曰不如璟请故答曰前时近郊户三百以为困今不百户是以知之。马怀素等绪次四库书,表澣为副,改秘书少监。是时,开府王毛仲宠甚,与龙武将军葛福顺相婚嫁,毛仲请奏无不从。澣乘间曰:“福顺典兵马,与毛仲为婚家,小人宠极则奸生,不预图,且有后患。高力士小心谨畏,可备禁中驱使,腹心所委,何必毛仲哉?”又言:“君不密失臣,臣不密失身,惟陛下密此言。”帝嘉纳,且劳曰:“卿第出,我徐计其宜。”会大理丞麻察坐事,出为兴州别驾,澣往饯,因道谏语。察素奸佻,遽言状。帝怒,召澣入殿中曰:“卿向疑朕不密,而反告察,谓何?且察轻躁无行,讵不知邪?”澣免冠顿首谢,贬高州良德丞。久之,澣迁润州,州北距瓜步沙尾,纡汇六十里,舟多败溺。澣徙漕路由京口埭,治伊娄渠以达扬子,岁无覆舟,减运钱数十万。又立伊娄埭,官征其入;招还流人五百户,安辑之。复徙汴州。澣中失势,益怅恨,素操浸衰。更倚力士助,得为两道采访使,兴利以中天子意,裒货财遗谢贵幸。纳刘戒女为妾,不答其妻。李林甫恶其行,欲挤而废之。会其幕府坐赃,事连澣,诏矜澣老,放归田里。天宝初,召为太子少詹事,留司东都。卒,年七十二。

  10.下列对文中画波浪线部分的断句,正确的一项是(3分)(      )

  A.璟为相/它日问曰/吾不敢冀房杜/比尔日诸公云何/澣曰/不如/璟请故/答曰/前时近郊户三百以为困/今不百户/是以知之/

  B.璟为相/它日问曰/吾不敢冀/房杜比尔日诸公/云何/澣曰/不如/璟请故/答曰/前时近郊户三百以为困/今不百户/是以知之/

  C.璟为相/它日问曰/吾不敢冀/房杜比尔日诸公/云何/澣曰/不如璟/请故/答曰/前时近郊户三百以为困/今不百户/是以知之/

  D.璟为相/它日问曰/吾不敢冀房杜/比尔日诸公/云何/澣曰/不如璟/请故/答曰/前时近郊户三百以为困/今不百户/是以知之/

  11.下列对文中加点词语的相关内容的解说,不正确的一项是(3分)(      )

  A.特进,官名。始设于西汉末,授予列侯中有特殊地位的人,位三公之下,隋唐后为散官。

  B.四库,我国古代宫廷藏书之地,分库收藏经史子集四类图书,这里指《四库全书》。

  C.顿首,磕头,一种跪拜礼,以头叩地即抬起而不停留;常用语书简表奏结尾,表示致敬。

  D.幕府,旧时将帅办公的地方,后泛指衙署,借指将帅或幕僚、幕宾,文中指齐澣的下属。

  12.下列对原文有关内容的概括和分析,不正确的一项是(3分)(      )

  A.齐澣少年聪颖,有王佐之才。他十四岁时见到李峤,李峤称赞他有能够辅佐帝王的才能。后来他果担大任,任职中央、地方,为朝廷做出贡献。

  B.齐澣多次谏言,为人坦诚。他直言劝谏姚崇让出宰相职位,当面说宋璟不如前任,奏报皇帝王毛仲和葛福顺的姻亲关系,提醒皇帝加以提防。

  C.齐澣口风不严,仕途受挫。他劝谏皇帝保守秘密,但自己却对大理丞麻察漏了口风。皇帝知道后大怒,齐澣摘帽谢罪,被贬为高州良德县丞。

  D.齐澣中年失势,操行衰败。他努力兴利迎合皇帝的心意,又搜集财货赠谢位尊且受君王宠信的人,后娶刘戒的女儿为妾,不理睬自己的妻子。

  13.把文中画横线的句子翻译成现代汉语。(10分)

  (1)福顺典兵马,与毛仲为婚家,小人宠极则奸生,不预图,且有后患。(5分)

  (2)帝嘉纳,且劳曰:“卿第出,我徐计其宜。”(5分)

请加入QQ群,试题资料免费放送!
请加入QQ群,试题资料免费放送!
  • 小学资料分享群:648692527
  • 初中资料分享群:397755459
  • 高中资料分享群:651207579
  • 成都小学交流群: 697100719
  • 成都初中交流群: 450807230
  • 高三学生学习群:483569916
  • 高二学生学习群:674178520
  • 高一学生学习群:834555602
  • 意见反馈电话:010-52926893  邮箱:advice@xueersi.com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