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而思1对1资讯站

资讯

成都

课程咨询: 400-810-2680

预约小初高体验课 享受1对1辅导

各位家长请注意:此表单用于预约体验课,不想预约的家长,请勿填写

获取验证码

请选择意向校区

请选择年级

请选择科目

立即体验
当前位置:家教成都站 > 学科知识点汇总栏目 > 高中物理 > 正文

2018高考物理知识点:分子动理论、热和功

2018-10-24 23:27:27  来源:来源网络
  2018高考物理知识点:分子动理论、热和功!高三了,同学们离高考不远了,在这里分享一句话给大家:不惜寸阴于今日,必留遗憾于明朝。下面就是成都一对一小编特意为各位整理的2018高考物理知识点:分子动理论、热和功,供同学们学习参考。
 
 
  2018高考物理知识点:分子动理论、热和功
 
 
 
  1。分子动理论
 
  (1)物质是由大量分子组成的分子直径的数量级一般是10-10m。
 
  (2)分子永不停息地做无规则热运动。
 
  ①扩散现象:不同的物质互相接触时,可以彼此进入对方中去。温度越高,扩散越快。②布朗运动:在显微镜下看到的悬浮在液体(或气体)中微小颗粒的无规则运动,是液体分子对微小颗粒撞击作用的不平衡造成的,是液体分子永不停息地无规则运动的宏观反映。颗粒越小,布朗运动越明显;温度越高,布朗运动越明显。
 
  (3)分子间存在着相互作用力
 
  分子间同时存在着引力和斥力,引力和斥力都随分子间距离增大而减小,但斥力的变化比引力的变化快,实际表现出来的是引力和斥力的合力。
 
  2。物体的内能
 
  (1)分子动能:做热运动的分子具有动能,在热现象的研究中,单个分子的动能是无研究意义的,重要的是分子热运动的平均动能。温度是物体分子热运动的平均动能的标志。
 
  (2)分子势能:分子间具有由它们的相对位置决定的势能,叫做分子势能。分子势能随着物体的体积变化而变化。分子间的作用表现为引力时,分子势能随着分子间的距离增大而增大。分子间的作用表现为斥力时,分子势能随着分子间距离增大而减小。对实际气体来说,体积增大,分子势能增加;体积缩小,分子势能减小。
 
  (3)物体的内能:物体里所有的分子的动能和势能的总和叫做物体的内能。任何物体都有内能,物体的内能跟物体的温度和体积有关。
 
  (4)物体的内能和机械能有着本质的区别。物体具有内能的同时可以具有机械能,也可以不具有机械能。
 
  3。改变内能的两种方式
 
  (1)做功:其本质是其他形式的能和内能之间的相互转化。(2)热传递:其本质是物体间内能的转移。
 
  (3)做功和热传递在改变物体的内能上是等效的,但有本质的区别。
 
  ★4。能量转化和守恒定律
 
  ★5。热力学先进定律
 
  (1)内容:物体内能的增量(ΔU)等于外界对物体做的功(W)和物体吸收的热量(Q)的总和。
 
  (2)表达式:W+Q=ΔU
 
  (3)符号法则:外界对物体做功,W取正值,物体对外界做功,W取负值;物体吸收热量,Q取正值,物体放出热量,Q取负值;物体内能增加,ΔU取正值,物体内能减少,ΔU取负值。
 
  6。热力学第二定律
 
  (1)热传导的方向性
 
  热传递的过程是有方向性的,热量会自发地从高温物体传给低温物体,而不会自发地从低温物体传给高温物体。
 
  (2)热力学第二定律的两种常见表述
 
  ①不可能使热量由低温物体传递到高温物体,而不引起其他变化。
 
  ②不可能从单一热源吸收热量并把它全部用来做功,而不引起其他变化。
 
  (3)永动机不可能制成
 
请加入QQ群,试题资料免费放送!
请加入QQ群,试题资料免费放送!
  • 小学资料分享群:648692527
  • 初中资料分享群:397755459
  • 高中资料分享群:651207579
  • 成都小学交流群: 697100719
  • 成都初中交流群: 450807230
  • 高三学生学习群:483569916
  • 高二学生学习群:674178520
  • 高一学生学习群:834555602
  • 意见反馈电话:010-52926893  邮箱:advice@xueersi.com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