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而思1对1资讯站

资讯

成都

课程咨询: 400-810-2680

预约小初高体验课 享受1对1辅导

各位家长请注意:此表单用于预约体验课,不想预约的家长,请勿填写

获取验证码

请选择意向校区

请选择年级

请选择科目

立即体验
当前位置:家教成都站 > 学科知识点汇总栏目 > 小学数学 > 正文

小学数学必背定义公式大总结(3)

2018-08-22 13:43:01  来源:成都学而思1对1

  数量关系公式方面

 

  1、单价×数量=总价

  2、单产量×数量=总产量

  3、速度×时间=路程

  4、工效×时间=工作总量

  5、

        加数+加数=和 一个加数=和+另一个加数

  被减数-减数=差

  减数=被减数-差

  被减数=减数+差

  因数×因数=积

  一个因数=积÷另一个因数

  被除数÷除数=商

  除数=被除数÷商

  被除数=商×除数

  有余数的除法:被除数=商×除数+余数

  一个数连续用两个数除,可以先把后两个数相乘,再用它们的积去除这个数,结果不变。例:90÷5÷6=90÷(5×6)

  6、1公里=1千米 1千米=1000米

  1米=10分米 1分米=10厘米 1厘米=10毫米

  1平方米=100平方分米 1平方分米=100平方厘米

  1平方厘米=100平方毫米

  1立方米=1000立方分米 1立方分米=1000立方厘米

  1立方厘米=1000立方毫米

  1吨=1000千克 1千克= 1000克= 1公斤= 1市斤

  1公顷=10000平方米。 1亩=666.666平方米。

  1升=1立方分米=1000毫升 1毫升=1立方厘米

  7、什么叫比:两个数相除就叫做两个数的比。如:2÷5或3:6或1/3

  比的前项和后项同时乘以或除以一个相同的数(0除外),比值不变。

  8、什么叫比例:表示两个比相等的式子叫做比例。如3:6=9:18

  9、比例的基本性质:在比例里,两外项之积等于两内项之积。

  10、解比例:求比例中的未知项,叫做解比例。如3:χ=9:18

  11、正比例:两种相关联的量,一种量变化,另一种量也随着化,如果这两种量中相对应的的比值(也就是商k)一定,这两种量就叫做成正比例的量,它们的关系就叫做正比例关系。如:y/x=k( k一定)或kx=y

  12、反比例:两种相关联的量,一种量变化,另一种量也随着变化,如果这两种量中相对应的两个数的积一定,这两种量就叫做成反比例的量,它们的关系就叫做反比例关系。如:x×y = k( k一定)或k / x = y

  百分数:表示一个数是另一个数的百分之几的数,叫做百分数。百分数也叫做百分率或百分比。

  13、把小数化成百分数:只要把小数点向右移动两位,同时在后面添上百分号。其实,把小数化成百分数,只要把这个小数乘以100%就行了。把百分数化成小数,只要把百分号去掉,同时把小数点向左移动两位。

  14、把分数化成百分数:通常先把分数化成小数(除不尽时,通常保留三位小数),再把小数化成百分数。其实,把分数化成百分数,要先把分数化成小数后,再乘以100%就行了。

  把百分数化成分数,先把百分数改写成分数,能约分的要约成较简分数。

  15、较大公约数:几个数都能被同一个数一次性整除,这个数就叫做这几个数的较大公约数。(或几个数公有的约数,叫做这几个数的公约数。其中较大的一个,叫做较大公约数。)

  16、互质数:公约数只有1的两个数,叫做互质数。

  17、较小公倍数:几个数公有的倍数,叫做这几个数的公倍数,其中较小的一个叫做这几个数的较小公倍数。

  18、通分:把异分母分数的分别化成和原来分数相等的同分母的分数,叫做通分。(通分用较小公倍数)

  19、约分:把一个分数化成同它相等,但分子、分母都比较小的分数,叫做约分。(约分用较大公约数)

  20、较简分数:分子、分母是互质数的分数,叫做较简分数。

  分数到较后,得数必须化成较简分数。个位上是0、2、4、6、8的数,都能被2整除,即能用2进行约分。个位上是0或者5的数,都能被5整除,即能用5进行约分。在约分时应注意利用。

      

       小学数学背诵定义公式大总结,同学们是否有收获呀?老师整理版小数基础知识学习大汇总,是否get到你的需求?小学数学还有不了解的可以进群一起讨论学习,还有在线老师给您检查功课哦!小学数学思维训练1对1课程和8人班数学魔法课程请拨打:4000-121-121

 

 

请加入QQ群,试题资料免费放送!
请加入QQ群,试题资料免费放送!
  • 小学资料分享群:648692527
  • 初中资料分享群:397755459
  • 高中资料分享群:651207579
  • 成都小学交流群: 697100719
  • 成都初中交流群: 450807230
  • 高三学生学习群:483569916
  • 高二学生学习群:674178520
  • 高一学生学习群:834555602
  • 意见反馈电话:010-52926893  邮箱:advice@xueersi.com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