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而思1对1资讯站

资讯

成都

课程咨询: 400-810-2680

预约小初高体验课 享受1对1辅导

各位家长请注意:此表单用于预约体验课,不想预约的家长,请勿填写

获取验证码

请选择意向校区

请选择年级

请选择科目

立即体验
当前位置:家教成都站 > 学科知识点汇总栏目 > 小学数学 > 正文

2018小学数学故事:沙盘

2018-06-21 15:21:57  来源:学而思1对1
   2018小学数学故事:沙盘数学也不仅仅是枯燥的数字,也有很多有趣的故事,下面学而思1对1就为大家介绍一些有趣的故事2018小学数学故事:沙盘
 
 
 
  2018小学数学故事:沙盘
 
 
 
  时间大鹰驮着铁蛋来到了西西里岛的叙拉古城。古罗马士兵正进攻叙拉古城,一队队战船挂满了风帆。突然,从城里飞出许多大块石头,砸沉了好几条战船。但是,更多的古罗马战船迎着落下来的大石头,继续向城墙逼近。
 
  忽然,铁蛋眼前一亮,只见城墙上站了一长排妇女,每人手里都拿一面古镜,用镜子把太阳光反射到战船的风帆上。没过多久,风帆纷纷着火,古罗马的战船败退下去。
 
  “好啊!敌船逃跑了!”叙拉古城的居民欢呼跳跃。他们喊道:“阿基米德真伟大,石头砸、大火烧,打得敌人快快逃!”
 
  铁蛋激动地说:“阿基米德不仅是位大数学家,还是一位大发明家。他利用杠杆原理把大石头抛出了城,又用镜子反射太阳光烧敌人的风帆。他一个人抵得上千军万马,真了不起!”
 
  时间大鹰在一间屋子前徐徐降落,说:“铁蛋,你进去吧!阿基米德就在里面。”
 
  铁蛋推门进去,见一位老爷爷正在一张沙盘前连说带画。阿基米德看见铁蛋进来了非常高兴,对他招招手说:“小朋友,你快来,我发现了一个重要的几何定理。”
 
  阿基米德指着沙子上画的一个图,说:“这是一个圆柱体,里面恰好装上一个圆球,我发现这个球的体积恰好是圆柱体体积的三分之二;球的表面积也恰好是圆柱体表面积的三分之二。”“真有这样巧的事?”铁蛋觉得很新鲜。阿基米德拿出一套模型,是一个圆柱形的桶和一个圆球。他对铁蛋说:“我考考你。我把半个球装满沙子,往这个圆柱桶里倒。我几次倒满,能说明球的体积是圆柱形体积的三分之二呢?”
 
  “你看着吧。”阿基米德用半个球盛沙子,往圆柱桶里倒,3次恰好倒满。
 
  “好啊!”铁蛋特别高兴。铁蛋刚想把信交给他。突然,门被踢开。一个手持短剑的古罗马士兵气势汹汹地走了进来,一脚踩在沙盘上。
 
  阿基米德气愤地叫喊:“混小子!你踩坏了我沙盘上的图形。”
 
  古罗马士兵大怒,一剑刺进了阿基米德的左胸,数学家倒下了,鲜血染红了沙盘。
 
  铁蛋扑在阿基米德身上痛哭,然后把他安葬在一棵树下,墓前立了一个墓碑。墓碑上写点或画点什么好呢?
 
  2018小学数学故事:沙盘为同学们整理出来了,在繁重的学习任务中,懂得一些轻松又有趣的数学知识来解决现实中的问题,也能很好的培养我们的学习兴趣。有问题欢迎同学们拔打电话4000-121-121,成都学而思1对1为你竭诚服务。
请加入QQ群,试题资料免费放送!
请加入QQ群,试题资料免费放送!
  • 小学资料分享群:648692527
  • 初中资料分享群:397755459
  • 高中资料分享群:651207579
  • 成都小学交流群: 697100719
  • 成都初中交流群: 450807230
  • 高三学生学习群:483569916
  • 高二学生学习群:674178520
  • 高一学生学习群:834555602
  •   标签: 2018小学数学故事 沙盘
    意见反馈电话:010-52926893  邮箱:advice@xueersi.com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