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而思1对1资讯站

资讯

成都

课程咨询: 400-810-2680

预约小初高体验课 享受1对1辅导

各位家长请注意:此表单用于预约体验课,不想预约的家长,请勿填写

获取验证码

请选择意向校区

请选择年级

请选择科目

立即体验
当前位置:家教成都站 > 学而思1对1中考频道 > 中考语文 > 正文

2018中考语文阅读理解辅导:置疑解疑自读法

2018-06-08 14:42:49  来源:学而思1对1
      2018中考语文阅读理解辅导:置疑解疑自读法亲爱的同学们,高考结束,中考又要拉开序幕了,为了让同学们多快好省的复习,学而思1对1为大家整理了2018中考语文阅读理解辅导:置疑解疑自读法
 
 
 
  2018中考语文阅读理解辅导:置疑解疑自读法
 
 
 
  这种自读法极其有用。孩子不能一辈子跟在老师后面听课、读书。因此,培养质疑解疑能力,对今后孩子独立读书,从事研究十分有用。
 
  学贵有疑。疑是思之始,学之端。宋代张载说:“于是疑处有疑,方是进矣!”着名学者闻一多先生也说:“读书要懂。“可见读书时学会质疑解疑的重要。
 
  孩子读书时,常常自问一个“为什么”?例如,一段文字中四个句子,次序先后能颠倒吗?又如,一个句子中的某个词语能去掉吗?能换成其它词语吗?再如,这个段落去掉行吗?如此等等,让孩子在自读中发现自己不能解决的疑点,提出质问,这是先进步。
 
  自读中发现疑问,提出质问,实际上是初具自读能力的一种表现。这还不够,还要解疑,这才是真正的目的。解疑的方式是多种多样的,通常采用的方法是,对于带有普遍性的疑问,进行集体讨论,教师讲评归纳;对于个别的疑问,或在小组内讨论解决,或由教师讲解解决。总之发现疑问是重要的,解决疑问更重要。经过一段时间的训练,孩子在自读笔记本上都能把质疑的问题提出来,并自己作答。
 
  常用置疑方法,有如下几种:
 
  1。总体性设疑
 
  总体性设疑当在阅读课文之初提出,意在了解课文的全貌,究竟写了些什么。如读《雨中登泰山》,就可提出如下问题:哪些人雨中登泰山?为什么要写在雨中登泰山?在雨中怎样登泰山?登了泰山哪些地方?然后带着这几个疑点去读书。书读完之后,一定会有较深的印象,对课文的理解,对课文的结构层次的划分,定会有帮助。
 
  2。思考性设疑
 
  思考性设疑,一般在课文读完之后,为了深入理解课文,探究课文的写作技巧和方法,往往需要提出一些问题来思考。如读朱自清《荷塘月色》,就可能提出这样一个问题:这篇文章是怎样构思的?经过进一步深入学习之后,就会发现:《荷塘月色》以作者行踪为顺序,以欣赏荷塘月色前后心情的变化为经,以对荷塘月色的景物描写为纬来构思文章。
 
  3。寻根性设疑
 
  寻根性设疑,多在探寻作者写作的目的和背景。例如朱自清的《荷塘月色》与《绿》,同出一个作者笔下,同写于一个时代,为何情调和色调迥异?《荷塘月色》虽写出了谈谈的喜悦,却夹杂着淡淡的哀愁,感情低沉,情调隐曲、含蓄,色调素淡、朦胧;《绿》却透露出脉脉的温表,感情积极向上,生气勃勃,情调明朗奔放,色彩浓丽明亮。这不同在于:《绿》写于1924年,那时轰轰烈烈的“五四”运动在作者身上激起的感情波涛还没有消失;而《荷塘月色》写于1927年大革命失败以后,作者对黑暗现实极为不满,一直处在彷徨、苦闷、烦躁、愤懑之中。他为了寻求解脱,追求美好的事物,憧憬理想的生活,写了《荷塘月色》。然而由于他的心情所限,又处在那样一个环境下,所以在《荷塘月色》中尽管得到了淡淡的喜悦,然而始终摆脱不了淡淡的哀愁。
 
  4。赏析性设疑
 
  对某些名篇佳作进行欣赏、品评,分析它妙在何处,巧在哪里,从而加深对它的认识和理解,学习其中的技巧和方法,提高自己的阅读欣赏能力。比如朱自清对《绿》中的“绿”的描写,读起来为什么那么有吸引力?带着这个疑问去钻研文章,便会发现:作者写“绿”综合运用了多种修辞手法,而且融情于景,倾爱于“绿”,使情景交融,使感情得到了净化,使思想得到了升华,使景物显得更加妩媚多情,使梅雨潭的“绿”更加令人喜爱。
 
  2018中考语文阅读理解辅导:置疑解疑自读法为同学们整理好了,希望同学们认真阅读,掌握好正确的学习方法,学习的效果和速度都会更好,有问题欢迎拨打电话4000-121-121,或者参加下面的QQ群讨论。
 
请加入QQ群,试题资料免费放送!
请加入QQ群,试题资料免费放送!
  • 小学资料分享群:648692527
  • 初中资料分享群:397755459
  • 高中资料分享群:651207579
  • 成都小学交流群: 697100719
  • 成都初中交流群: 450807230
  • 高三学生学习群:483569916
  • 高二学生学习群:674178520
  • 高一学生学习群:834555602
  • 意见反馈电话:010-52926893  邮箱:advice@xueersi.com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