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而思1对1资讯站

资讯

成都

课程咨询: 400-810-2680

预约小初高体验课 享受1对1辅导

各位家长请注意:此表单用于预约体验课,不想预约的家长,请勿填写

获取验证码

请选择意向校区

请选择年级

请选择科目

立即体验
当前位置:家教成都站 > 小学辅导 > 正文

“四七九”:成都普通高中的“三驾马车”

2016-08-10 21:26:53  来源:网络整理

  在成都,初中毕业后能够考上被市民称为“四七九”的石室中学、成都七中、树德中学,几乎是所有初中学员和家长的愿望。在他们心中,这三所学校及其近年来建设新校区形成的“三校七区”(石室中学文庙校区、北湖校区;成都七中林荫街校区、高新校区;树德中学宁夏街校区、光华校区、外国语校区),不仅代表了成都普通高中教育的高水准,更充满了浓郁的文化氛围。

  石室中学(成都四中):

  全球较古老的“官学”

  历史可以追溯至西汉景帝末年(约公元前141年)蜀郡太守文翁创建“石室精舍”的石室中学,是我国地方政府创办的先进所学校,被普遍认为是世界上“较古老的‘官学’”。

  2150余年以来,学校名称曾多次更改,教育制度多有变化,但薪火相承,中国的先进所公立学校,在原址屹立了2000年之久,校址永远不动,良好的学风一直传承,这块教育沃土,一直都是“传道授业解惑”的所在,从来没有被作为过其他用途。这是教育史上罕见的奇迹。

  “文翁石室”2000多年前就曾中国教育风尚:“文翁石室”创立不久,即以学风卓荦,人才辈出而名冠西南。公元前124年,汉武帝下令全国效仿文翁兴办学校。1902年,学校曾更名为“成都师范学堂”,后又改为“成都府中学堂”;1940年2月,学校更名为四川省立成都石室中学,1948年被评为全国优良示范中学。1952年9月,学校再更名为“成都第四中学”,1983年4月恢复旧名——石室中学。目前,石室中学有文庙(设高中)、北湖(设初、高中)两个校区。

  2150多年来,石室中学培养和造就了一大批人才:古代有司马相如求学石室精舍,当代的革命家兼学者郭沫若、李一氓,都曾在此领受过文翁之惠。

  石室中学是一所融优良历史传统与现代教育思想为一体的,具有实验性、示范性、开放性的学校。多年来,该校继承“爱国利民、因时应事、整齐严肃、德达材实”的优良传统,坚持“继承优良传统·打好素质基础·培养创造能力”的办学思想,突出“活跃·和谐”的办学特色,确立了“求真务实、以人为本”的办学理念和“志存高远,追求卓越”的核心价值观,取得了较为突出的办学成绩。

  石室中学有一支师德高尚、业务精湛、综合素质一流的教师队伍,形成和发展了“高、严、精、活、专”的优良教风,体现出“大气、高雅、向上、奉献、协作”的教师品位。学校的教育教学质量长期保持着成都市和四川省的一流水平:高考入学率一直保持100%,理科实验班上重点率100%。大批孩子参加全国学科邀请赛年年获奖;每年都有一批孩子获得保送大学的资格。近年来,共有200多名孩子考入清华大学、北京大学,千余名孩子进入“全国前十强”着名大学,近400人考进美国、英国、新加坡、澳大利亚等着名高校,并且多次考出四川省高考文理科先进名。

  成都中学(成都七中):

  百年学校英才辈出

  成都七中始建于1905年,距今有109年的办学历史。现有林荫和高新两个校区。占地面积232亩,师生总计6000余人。

  多年来,学校以“全面发展,各有特长”为基本指导思想,形成了“启迪有方,治学严谨”的办学传统和“人文滋养,个性成长”的办学特色,先后荣获全国科技创新十佳学校、四川省一级示范性普通高中、清华大学“新百年领军计划”优质生源基地、北京大学校长实名推荐学校等品质和称号。

  成都七中孩子英才辈出。学校先后培养了以张兴栋等9位院士为代表的大批杰出人才。近年来,多位杰出校友在世界相关领域产生重大影响。如着名经济学家李稻葵;SASTRA拉马努金奖获得者张伟;“唐爽-崔瑟豪斯”理论提出者唐爽;入选《福布斯》杂志2014年度科学及医疗领域30位30岁以下青年俊杰的杨璐菡等。该校每年都有近百位优秀学员进入美国、英国、澳大利亚、新加坡等世界着名高校深造。

  成都七中的学员,都十分留恋学校的生活。因为七中不断优化课程体系,每学期开设的100多门各类选修课,40多门活动课,给他们留下了太深的记忆,孩子自办的内部刊物《朝花》《未来梦》《墨池微澜》《NewBable》等也让学员们记忆犹新。据介绍,七中全面扎实推进素质教育,努力做好德育基础育人工作,在中孩子学科国际奥赛和青少年科技创新教育方面也有着突出的成绩,已培养出9位学科奥赛国际获得者;先后有6位学子因参加英特尔国际科学与工程大奖赛荣获佳绩,并有6颗小行星以他们的名字命名。

  近几年,七中加大课改力度,加强教育现代化建设,积极开展较好创新人才基础培养以及“未来课堂”“翻转课堂”、分开走班教学等相关探索,已取得了初步成效。据了解,七中远程教学协作项目,向外充分辐射七中优质教育资源,深受合作学校和广大师生的欢迎。截至今年2月,七中东方闻道网校以四川为主辐射西部六省(市)约350所学校,惠及高中阶段孩子41800余人。

  树德中学(成都九中):

  树德树人卓育英才

  始建于1929年的树德中学,20世纪三四十年代曾是全国较好的六所私立学校之一,时有“北有南开,西有树德”的赞誉。20世纪五六十年代是四川省高级干部子女集中就读学校、四川省归国华侨子女集中就读学校。1953年成为四川省首批省级重点中学。1989年4月,学校正式复名为“树德中学”并沿用至今。2000年成为四川省首批优秀示范性高中。2009年成为四川省首批新课改样本示范校。2010年成为教育部在四川省的首批探索较好创新人才早期培养的试点学校之一。2013年,成为四川省首批一级示范性高中。2014年,成为全国首批中国大学先修课程(CAP)试点学校。目前,树德中学为“一校三区”(宁夏街校区、光华校区、外国语校区)的办学格局。

  近年来,学校在继承“树德树人”办学思想的基础上,逐步发展并形成了“树德树人,卓育英才”的教育思想。他们强调要为高校输送基础宽厚、品性卓越、具有创新潜质的杰出孩子,为培养未来社会的优秀公民、专门人才和领军人物奠定坚实基础。

  2010年,树德中学开始实践“卓越人生”教育,提出在“德性滋养、人格完善、实践力发展、创新力培育、力奠基”五个方面聚焦孩子核心素质的培养,通过创设学校生态、孩子生活,积极营造孩子创造性成长环境,丰富并完善课程的建设与实施,提供更具选择性和差异性的个性化指导,突出培育孩子创造思维与创造人格,培养孩子的五大核心素养,初步具备较好创新人才的基本品质。

  树德中学十分注重孩子的内心修炼,张扬孩子的生命力量,滋养孩子的精神世界。在他们看来,“树德树人”意指“一个人只有先树立美好的德行,才有可能成为一个有用于国家和社会的人才”。树德中学在不同的历史时期都坚守以“德”为核心的育人主张,树德中学不同时期的校歌歌词,都注重对“德”的颂传,如“树人斯树德,大勇气集义”“乐群友善,勤劳果敢,广才成德为先”“振兴中华,服务人群”等。树德中学校长陈东永说,树德中学办学历程中较宝贵的教育传统和历史智慧就是,一个人的成长与发展,必须坚持“以德为先”,只有先“树德”,方能实现“树人”的目标。“德”是一个人挺拔的脊梁,是生命成长和发展的灵魂。坚守以“德”为核心的育人主张、“坚实美德基础,追求卓越人生”是学校德育永恒的主题思想。

 

 

相关热点推荐:

       成都小学综合训练题周周测第五套答案!

  成都小学数学题知识点总结汇总

  成都小学直升:成都初中四年制的学校有哪些

       【每日一练】小学语文文学常识积累汇总

  【每日一练】小学数学知识点专项训练汇总

  【招生动态】2016成都市主要私立学校小学招生信息汇总

  本月必看!2016成都小学信息采集怎么做(如图流程)

 

 如有任何疑问都可以加入智康QQ群,里面有专业老师为你解答。

      小学①群:230756468成都小学交流1群中考②群:387487023成都中考交流②群 、高中交流群: 228799125 

 

请加入QQ群,试题资料免费放送!
请加入QQ群,试题资料免费放送!
  • 小学资料分享群:648692527
  • 初中资料分享群:397755459
  • 高中资料分享群:651207579
  • 成都小学交流群: 697100719
  • 成都初中交流群: 450807230
  • 高三学生学习群:483569916
  • 高二学生学习群:674178520
  • 高一学生学习群:834555602
  • 意见反馈电话:010-52926893  邮箱:advice@xueersi.com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