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而思1对1资讯站

资讯

成都

课程咨询: 400-810-2680

预约小初高体验课 享受1对1辅导

各位家长请注意:此表单用于预约体验课,不想预约的家长,请勿填写

获取验证码

请选择意向校区

请选择年级

请选择科目

立即体验
当前位置:家教成都站 > 学科知识点汇总栏目 > 小学数学 > 正文

【每日一讲】小学数学题型与解题思路

2016-07-12 10:47:10  来源:家长帮

  4、直接思路

  “直接思路”是解题中的常规思路。它一般是通过分析、综合、归纳等方法,直接找到解题的途径。

  【顺向综合思路】从已知条件出发,根据数量关系先选择两个已知数量,提出可以解决的问题;然后把所求出的数量作为新的已知条件,与其他的已知条件搭配,再提出可以解决的问题;这样逐步推导,直到求出所要求的解为止。这就是顺向综合思路,运用这种思路解题的方法叫“综合法”。

  例1兄弟俩骑车出外郊游,弟弟先出发,速度为每分钟200米,弟弟出发5分钟后,哥哥带一条狗出发,以每分钟250米的速度追赶弟弟,而狗以每分钟300米的速度向弟弟追去,追上弟弟后,立即返回,见到哥哥后又立即向弟弟追去,直到哥哥追上弟弟,这时狗跑了多少千米?

  分析(按顺向综合思路探索):

  (1)根据弟弟速度为每分钟200米,出发5分钟的条件,可以求什么?

  可以求出弟弟走了多少米,也就是哥哥追赶弟弟的距离。

  (2)根据弟弟速度为每分钟200米,哥哥速度为每分钟250米,可以求什么?

  可以求出哥哥每分钟能追上弟弟多少米。

  (3)通过后可以知道哥哥追赶弟弟的距离为1000米,每分钟可追上的距离为50米,根据这两个条件,可以求什么?

  可以求出哥哥赶上弟弟所需的时间。

  (4)狗在哥哥与弟弟之间来回不断奔跑,看起来很复杂,仔细想一想,狗跑的时间与谁用的时间是一样的?

  狗跑的时间与哥哥追上弟弟所用的时间是相同的。

  (5)已知狗以每分钟300米的速度,在哥哥与弟弟之间来回奔跑,直到哥哥追上弟弟为止,和哥哥追上弟弟所需的时间,可以求什么?

  可以求出这时狗总共跑了多少距离?

  这个分析思路可以用下图(图2。1)表示。

  分析(仍可用综合思路考虑):

  我们知道,直线上两点间的一段叫做线段,如果我们把上面任意相邻两点间的线段叫做基本线段,那么就可以这样来计数。

  (1)左端点是A的线段有哪些?

  有ABACADAEAFAG共6条。

  (2)左端点是B的线段有哪些?

  有BC、BD、BE、BF、BG共5条。

  (3)左端点是C的线段有哪些?

  有CD、CE、CF、CG共4条。

  (4)左端点是D的线段有哪些?

  有DE、DF、DG共3条。

  (5)左端点是E的线段有哪些?

  有EF、EG共2条。

  (6)左端点是F的线段有哪些?

  有FG共1条。

  然后把这些线段加起来就是所要求的线段。

  【逆向分析思路】从题目的问题入手,根据数量关系,找出解这个问题所需要的两个条件,然后把其中的一个(或两个)未知的条件作为要解决的问题,再找出解这一个(或两个)问题所需的条件;这样逐步逆推,直到所找的条件在题里都是已知的为止,这就是逆向分析思路,运用这种思路解题的方法叫分析法。

  例1两只船分别从上游的A地和下游的B地同时相向而行,水的流速为每分钟30米,两船在静水中的速度都是每分钟600米,有一天,两船又分别从A、B两地同时相向而行,但这次水流速度为平时的2倍,所以两船相遇的地点比平时相遇点相差60米,求A、B两地间的距离。

  分析(用分析思路考虑):

  (1)要求A、B两地间的距离,根据题意需要什么条件?

  需要知道两船的速度和与两船相遇的时间。

  (2)要求两船的速度和,必要什么条件?

  两船分别的速度各是多少。题中已告之在静水中两船都是每分钟600米,那么不论其水速是否改变,其速度和均为(600+600)米,这是因为顺水船速为:船速+水速,逆水船速为:船速-水速,故顺水船速与逆水船速的和为:船速+水速+船速-水速=2个船速(实为船在静水中的速度)

  (3)要求相遇的时间,根据题意要什么条件?

  两次相遇的时间因为距离相同,速度和相同,所以应该是相等的,这就是说,尽管水流的速度第二次比先进次每分钟增加了30米,仍不会改变相遇时间,只是改变了相遇地点:偏离原相遇点60米,由此可知两船相遇的时间为60÷30=2(小时)。

  此分析思路可以用下图(图2。3)表示:

2 五环图由内径为4,外径为5的五个圆环组成,其中两两相交的小曲边四边形(阴影部分)的面积都相等(如图2.4),已知五个圆环盖住的总面积是122.5,求每个小曲边四边形的面积(圆周率π取3.14

  分析(仍用逆向分析思路探索):

  (1)要求每个小曲边四边形的面积,根据题意必须知道什么条件?

  曲边四边形的面积,没有公式可求,但若知道8个小曲边四边形的总面积,则只要用8个曲边四边形总面积除以8,就可以得到每个小曲边四边形的面积了。

  (2)要求8个小曲边四边形的总面积,根据题意需要什么条件?

  8个小曲边四边形恰好是圆环面积两两相交重叠一次的部分,因此只要把五个圆环的总面积减去五个圆环盖住的总面积就可以了。

  (3)要求五个圆环的总面积,根据题意需要什么条件?

  求出一个圆环的面积,然后乘以5,就是五个圆环的总面积。

  (4)要求每个圆环的面积,需要什么条件?

  已知圆环的内径(4)和外径(5),然后按圆环面积公式求就是了。

  圆环面积公式为:

  其思路可用下图(图2。5)表示:

  【一步倒推思路】顺向综合思路和逆向分析思路是互相联系,不可分割的。在解题时,两种思路常常协同运用,一般根据问题先逆推先进步,再根据应用题的条件顺推,使双方在中间接通,我们把这种思路叫“一步倒推思路”。这种思路简明实用。

  例1一只桶装满10千克水,另外有可装3千克和7千克水的两只空桶,利用这三只桶,怎样才能把10千克水分为5千克的两份?

  分析(用一步倒推思路考虑):

  (1)逆推先进步:把10千克水平分为5千克的两份,根据题意,关键是要找到什么条件?

  因为有一只可装3千克水的桶,只要在另一只桶里剩2千克水,利用3+2=5,就可以把水分成5千克一桶,所以关键是要先倒出一个2千克水。

  (2)按条件顺推。先进次:10千克水倒入7千克桶,10千克水桶剩3千克水,7千克水倒入3千克桶,7千克水桶剩4千克水,3千克水桶里有水3千克;第二次:3千克桶的水倒入10千克水桶,这时10千克水桶里有水6千克,把7千克桶里的4千克水倒入3千克水桶里,这时7千克水桶里剩水1千克,3千克水桶里有水3千克;第三次:3千克桶里的水倒入10千克桶里,这时10千克桶里有水9千克,7千克桶里的1千克水倒入3千克桶里,这时7千克桶里无水,3千克桶里有水1千克;第四次:10千克桶里的9千克水倒入7千克桶里,10千克水桶里剩下2千克水,7千克桶里的水倒入3千克桶里(原有1千克水),只倒出2千克水,7千克桶里剩水5千克,3千克桶里有水3千克,然后把3千克桶里的3千克水倒10千克桶里,因为原有2千克水,这时也正好是5千克水了。

  其思路可用下图(图2。6和图2。7)表示:

  问题:

  例2今有长度分别为1、2、3……9厘米的线段各一条,可用多少种不同的方法,从中选用若干条线段组成正方形?

  分析(仍可用一步倒推思路来考虑):

  (1)逆推先进步。要求能用多少种不同方法,从中选用若干条线段组成正方形必须的条件是什么?

  根据题意,必须知道两个条件。一是确定正方形边长的长度范围,二是每一种边长有几种组成方法。

  (2)从条件顺推。

  ①因为九条线段的长度各不相同,所以用这些线段组成的正方形至少要7条,较多用了9条,这样就可以求出正方形边长的长度范围为(1+2+……+7)÷4——(1+2+……+9)÷4→7——11(厘米)

 ②当边长为7厘米时,各边分别由1+62+53+47组成,只有一种组成方法。

  ③当边长为8厘米时,各边分别由1+72+63+58组成,也只有一种组成方法。

  ④当边长为9厘米时,各边分别由1+82+73+6918274+5927364+591836459182+736455种组成方法。

  ⑤当边长为10厘米时,各边分别由1+9283746组成,也只有一种组成方法。

  ⑤当边长为11厘米时,各边分别由2+9 38475+6组成,也只有一种组成方法。

  ⑥将上述各种组成法相加,就是所求问题了。

  此题的思路图如下(图2.8):

  问题:

  【还原思路】从叙述事情的较后结果出发利用已知条件,一步步倒着推理,直到解决问题,这种解题思路叫还原思路。解这类问题,从较后结果往回算,原来加的用减、原来减的用加,原来乘的用除,原来除的用乘。运用还原思路解题的方法叫“还原法”。

  例1 一个数加上2,减去3,乘以4,除以5等于12,你猜这个数是多少?

  分析(用还原思路考虑):

  从运算结果12逐步逆推,这个数没除以5时应等于多少?没乘以4时应等于多少?不减去3时应等于多少?不加上2时又是多少?这里分别利用了加与减,乘与除之间的逆运算关系,一步步倒推还原,直找到答案。

  其思路图如下(图2.9):

  条件:

  李白打酒是我国民间自古以来广为流传的一道用打油诗叙述的着名算题。题意是:李白提壶上街买酒、喝酒,每次遇到酒店,便将壶中的酒量增添1倍,而每次见到香花,便饮酒作诗,喝酒1斗。这样他遇店、见花经过3次,便把所有的酒全喝光了。问:李白的酒壶中原有酒多少?

  下面我们运用还原思路,从“三遇店和花,喝光壶中酒”开始推算。

  见花前--有1斗酒。

 

  【假设思路】在自然科学领域内,一些重要的定理、法则、公式等,常常是在“首先提出假设、猜想,然后再进行检验、证实”的过程中建立起来的。数学解题中,也离不开假设思路,尤其是在解比较复杂的题目时,如能用“假设”的办法去思考,往往比其他思路简捷、方便。我们把先提出假设、猜想,再进行检验、证实的解题思路,叫假设思路。

  例1中山百货商店,委托运输队包运1000只花瓶,议定每只花瓶运费0。4元,如果损坏一只,不但不给运费,而且还要赔偿损失5。1元。结果运输队获得运费382。5元。问:损坏了花瓶多少只?

  分析(用假设思路考虑):

  (1)假设在运输过程中没有损坏一个花瓶,那么所得的运费应该是多少?

  0。4×1000=400(元)。

  (2)而实际只有383。5元,这当中的差额,说明损坏了花瓶,而损坏一只花瓶,不但不给运费,而且还要赔偿损失5。1元,这就是说损坏一只花瓶比不损坏一只花瓶的差额应该是多少元?

  0。4+5。1=5。5(元)

  (3)总差额中含有一个5。5元,就损坏了一只花瓶,含有几个5。5元,就是损坏了几只花瓶。由此便可求得本题的答案。

  例2有100名孩子在车站准备乘车去离车站600米的烈士纪念馆搞活动,等较后一人到达纪念馆45分钟以后,再去离纪念馆900米的公园搞活动。现在有中巴和大巴各一辆,它们的速度分别是每分钟300米和150米,而中巴和大巴分别可乘坐10人和25人,问较后一批孩子到达公园较少需要多少时间?

  分析(用假设思路思索);

  假设从车站直接经烈士纪念馆到公园,则路程为(600+900)米。把在较后1人到达纪念馆后停留45分钟,假设为在公园停留45分钟,则问题将大大简化。

  (1)从车站经烈士纪念馆到达公园,中巴、大巴往返一次各要多少时间?

  中巴:(600+900)÷300×2=10(分钟)

  大巴:(600+900)÷150×2=20(分钟)

  (2)中巴和大巴在20分钟内共可运多少人?

  中巴每次可坐10人,往返一次要10分钟,故20分钟可运20人。

  大巴每次可坐25人,往返一次要20分钟,故20分钟可运25人。

  所以在20分钟内中巴、大巴共运45人。

  (3)中巴和大巴20分钟可运45人,那么40分钟就可运45×2=90(人),100人运走90人还剩下10人,还需中巴再花10分钟运一次就够了。

  (4)较后可求出较后一批孩子到达公园的时间:把运90人所需的时间,运10人所需的时间,和在纪念馆停留的时间相加即可。

  【消去思路】对于要求两个或两个以上未知数的数学题,我们可以想办法将其中一个未知数进行转化,进而消去一个未知数,使数量关系化繁为简,这种思路叫消去思路,运用消去思路解题的方法叫消去法。二元一次方程组的解法,就是沿着这条思路考虑的。

  例1师徒两人合做一批零件,徒弟做了6小时,师傅做了8小时,一共做了312个零件,徒弟5小时的工作量等于师傅2小时的工作量,师徒每小时各做多少个零件?

  分析(用消去思路考虑):

  这里有师、徒每小时各做多少个零件两个未知量。如果以徒弟每小时工作量为1份,把师傅的工作量用徒弟的工作量来代替,那么师傅8小时的工作量相当于这样的几份呢?很明显,师傅2小时的工作量相当于徒弟5小时的工作量,那么8小时里有几个2小时就是几个5小时工作量,这样就把师傅的工作量换成了徒弟的工作量,题目里就消去了师傅工作量这个未知数;然后再看312个零件里包含了多少个徒弟单位时间里的工作量,就是徒弟应做多少个。求出了徒弟的工作量,根据题中师博工作量与徒弟工作量的倍数关系,也就能求出师傅的工作量了。

  例2小明买2本训练本、2枝铅笔、2块橡皮,共用0。36元,小军买4本训练本、3枝铅笔、2块橡皮,共用去0。60元,小庆买5本训练本、4枝铅笔、2块橡皮,共用去0。75元,问训练本、铅笔、橡皮的单价各是多少钱?

  分析(用消去法思考):

  这里有三个未知数,即训练本、铅笔、橡皮的单价各是多少钱?我们要同时求出三个未知数是有困难的。应该考虑从三个未知数中先去掉两个未知数,只留下一个未知数就好了。

  如何消去一个未知数或两个未知数?一般能直接消去的就直接消去,不能直接消去,就通过扩大或缩小若干倍,使它们之间有两个相同的数量,再用加减法即可消去,本题把小明小军、小庆所购买的物品排列如下:

  小明2本2枝2块0。36元

  小军4本3枝2块0。60元

  小庆5本4枝2块0。75元

  现在把小明的各数分别除以2,可得到1本训练本、1枝铅笔、1块橡皮共0。18元。

  接着用小庆的各数减去小军的各数,得1本训练本、1枝铅笔为0。15元。

  再把小明各数除以2所得的各数减去上数,就消去了训练本、铅笔两个未知数,得到1块橡皮0。03元,采用类似的方法可求出训练本和铅笔的单价。

  【类比思路】类比就是从一个问题想到了相似的另一个问题。例如从等差数列求和公式想到梯形面积公式,从矩形面积公式想到长方体体积公式等等;类比是一个重要的思想方法,也是解题的一种重要思路。

  例1有一个挂钟,每小时敲一次钟,几点钟就敲几下,钟敲6下,5秒钟敲完;钟敲12下,几秒敲完?

  分析(用类比思路探讨):

  有人会盲目地由倍数关系下结沦,误认为10秒钟敲完,那就完全错了。其实此题只要运用类比思路,与植树问题联系起来想一想就通了:一条线路植树分成几段(株距),如果不包括两个端点,共需植(n-1)棵树,如果包括两个端点,共需植树(n+1)棵,把钟点指数看作是一棵棵的树,把敲的时间看作棵距,此题就迎刃而解了。

  【分类思路】把一个复杂的问题,依照某种规律,分解成若干个较简单的问题,从而使问题得到解决,这就是分类思路。这种思路在解决数图形个数问题中经常用到。

  例1 如图2.12,共有多少个三角形?

   分析(用分类思路考虑):

  这样的图直接去数有多少个三角形,要做到能不重复,又不遗漏,是比较困难的。怎么办?可以把图中所有三角形按大小分成几类,然后分类去数,再相加就是总数了。本题根据条件,可以分为五类(如图2.13)。

  例2如图2。14,象棋棋盘上一只小卒过河后沿着较短的路走到对方“将”处,这小卒有多少种不同的走法?

  分析(运用分类思路分析):

  小卒过河后,首先到达A点,因此,题目实际上是问:从A点出发,沿较短路径有多少种走法可以到达“将”处,所谓较短,是指不走回头路。

  因为“将”直接相通的是P点和K点,所以要求从A点到“将”处有多少种走法,就必须是求出从A到P和从A到K各有多少种走法。

 分类。一种走法:A到B、C、D、E、F、G都是各有一种走法。

  二种走法:从A到H有两种走法。

  三种走法:从A到M及从A到I各有三种走法。

  其他各类的走法:因为从A到M、到I各有3种走法,所以从A到N就有3+3=6种走法了,因为从A到I有3种走法,从A到D有1种走法,所以从A到J就有3+1=4种走法了;P与N、J相邻,而A到N有6种走法,A到J有4种走法,所以从A到P就有6+4=10种走法了;同理K与J、E相邻,而A到J有4种走法,到E有1种走法,所以A到K就有4+1=5种走法。

  再求从A到“将”处共有多少种走法就非常容易了。

  【等量代换思路】有些题的数量关系十分隐蔽,如果用一般的分析推理,难于找出数量之间的内在联系,求出要求的数量。那么我们就根据已知条件与未知条件相等的关系,使未知条件转化为已知条件,使隐蔽的数量关系明朗化,促使问题迎刃而解。这种思路叫等量代换思路。

  例1 如图2.15的正方形边长是6厘米,甲三角形是正方形中的一部分,乙三角形的面积比甲三角形大6平方厘米,求CE长多少厘米?

  【每日一练】小学语文文学常识积累汇总

  【每日一练】小学数学知识点专项训练汇总

  【招生动态】2016成都市主要私立学校小学招生信息汇总

  本月必看!2016成都小学信息采集怎么做(如图流程)

 

请加入QQ群,试题资料免费放送!
请加入QQ群,试题资料免费放送!
  • 小学资料分享群:648692527
  • 初中资料分享群:397755459
  • 高中资料分享群:651207579
  • 成都小学交流群: 697100719
  • 成都初中交流群: 450807230
  • 高三学生学习群:483569916
  • 高二学生学习群:674178520
  • 高一学生学习群:834555602
  • 意见反馈电话:010-52926893  邮箱:advice@xueersi.com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