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而思1对1资讯站

资讯

成都

课程咨询: 400-810-2680

预约小初高体验课 享受1对1辅导

各位家长请注意:此表单用于预约体验课,不想预约的家长,请勿填写

获取验证码

请选择意向校区

请选择年级

请选择科目

立即体验
当前位置:家教成都站 > 学科知识点汇总栏目 > 小学语文 > 正文

【每日一练】小学语文文学常识积累

2015-12-01 11:39:32  来源:成都智康1对1

   【智康语】语文学习贵在积累,必须持之以恒。很多知识点、文学常识都必须花大量的时间、经历来联系,所以为了节约同学们的时间,小编特开设语文每日一练版块,花少量时间做大量的积累。

 

【每日一练】小学语文文学常识积累

 

“塞翁失马”这一典故出自:( )

 

A、《淮南子》     B 、《庄子》

 

答案:A

 

解析:“塞翁失马”是指祸福在一定条件下可以互相转化,即任何事都有两面性。也指坏事在一定条件下可变为好事。后来衍生成语“塞翁失马,焉知非福”。该成语出自典故《塞翁失马》,全文如下:

       近塞上之人,有善术者,马无故亡而入胡。人皆吊之,其父曰:“此何遽不为福乎?”居数月,其马将胡骏马而归。人皆贺之,其父曰:“此何遽不能为祸乎?”家富良马,其子好骑,堕而折其髀。人皆吊之,其父曰:“此何遽不为福乎?”

       居一年,胡人大入塞,丁壮者引弦而战。近塞之人,死者十九。此独以跛之故,父子相保。——《淮南子·人间训》

 

   【译文】:靠近长城一带的人们中,有一个精通术数的人。(一天),他的马无缘无故逃跑到胡人那边去了。人们都来安慰他,这个老人说:“这怎么就不是福气呢?”经过几个月,他的马带领一群胡人的骏马回来了。人们都去祝贺他。这个老人说:“这怎么就不是祸害呢?”家里有很多好马,他儿子喜欢骑马,(有一天)从马上摔下来,摔断了大腿。人们都来安慰他,这个老人说:“这怎么就不是福气吗?”经过一年,胡人大举,进攻边塞,壮年男子都拿起弓箭去打仗。靠近长城一带的人,绝大多数都战死沙场。唯独只有这个人因为腿瘸的缘故,(没有被征去战场),父子俩保全了性命。

 

      如有任何疑问都可以加入智康QQ群,里面有专业老师为你解答。

      小学②群:213965478成都小学交流②群中考②群:387487023成都中考交流②群 、高中交流群: 228799125 成都高中交流1群

请加入QQ群,试题资料免费放送!
请加入QQ群,试题资料免费放送!
  • 小学资料分享群:648692527
  • 初中资料分享群:397755459
  • 高中资料分享群:651207579
  • 成都小学交流群: 697100719
  • 成都初中交流群: 450807230
  • 高三学生学习群:483569916
  • 高二学生学习群:674178520
  • 高一学生学习群:834555602
  • 意见反馈电话:010-52926893  邮箱:advice@xueersi.com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