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而思1对1资讯站

资讯

成都

课程咨询: 400-810-2680

预约小初高体验课 享受1对1辅导

各位家长请注意:此表单用于预约体验课,不想预约的家长,请勿填写

获取验证码

请选择意向校区

请选择年级

请选择科目

立即体验
当前位置:家教成都站 > 作文频道 > 正文

2014年高考作文阅读素材 : 精神之岛

2015-07-23 11:16:44  来源:互联网


  精神之岛

  余秋雨先生在点评中央电视台青年歌手大奖赛时,提到了英国作家笛福的《鲁滨逊漂流记》。他说:这小说意在阐述生存之岛,而我们当代正在寻求意义之岛,精神之岛。

  意义之岛在哪里?精神之岛在何方?

  可以说从古到今,人类在追寻生存之岛的同时,也同样在追寻意义之岛,精神之岛。

  笛福的这部小说,鼓舞了英国人的探索精神,英国人由此走向了世界。我由此又想到了英国的教育,洛克的《教育漫话》也同样对英国绅士教育产生了莫大的影响。

  看来,英国人是十分喜欢读书的,并且书给他们带来了革命,带来了未来。这也说明了英国人的认同感是相当强的,认为这对未来、对生存、对教育有利,就迅速实践之。

  意义与精神之岛,并非深不可测,它应埋藏在人们的心中,默默的追求精神的栖息中。

  有知识而不正直是可怕的

  余秋雨先生说:“我曾应麦林华监狱长之邀,到上海提篮监狱为上千名服刑人员举办讲座。讲座中有交流对话部分,我在现场一次次产生迷惑,因为对话者丰富的知识和缜密的思考,一点也不低于我指导的博士研究生。

  他们的人数如此之多,他们的罪行如此之重,使我不得不得出一个结论:丰富的知识如果失去了正常的精神选择,将是一条极其危险的道路。

  这说明了什么?托马斯o富勒曾说:“知识使好人更好,使坏人更坏。”约翰逊也说:“有知识而不正直是可怕的。”创造大学者罗素说:“科学是一种权利,而任何权利都可善可恶。”爱因斯坦说得更简洁:“刀子有用,但也能用来杀人。”所以,余先生呼吁,对一切知识进行人文控制,再多的知识也堆垒不出人文精神。

  这告诉我们,知识与人格是不能划等号的,关键是我们如何孩子尽量达到知与行的统一,知识与人格的合一。不要两者分裂,人格分裂。

  陶行知的知行合一,是人类的瑰宝。

  君子不器

  重记忆而轻创造,是中国文化的老毛病。

  这也是余秋雨先生说的。记忆并不能创新。记忆,只是一个容器。但反思一下,我们的教育教学,往往重记忆,而轻创造。

  背诵、默写、记年代日期、背单词公式,这在电脑里可以查出来的东西也要死记。负载太多,则不能创新了。满脑子经纶,学富五车,能创造新的境界吗?

  可以说,明清时代的文人,已经很难进行创造性思维,在故纸堆探索,创新几何?千万要记取历史啊!孔子言:“君子不器。”君子不要成为容器,不要受器皿等框框的束缚啊。

  >>>智康相关推荐:

   2015年成都中考查分助力入口地址

   2015年四川各市中考成绩查询时间及查询入口汇总

请加入QQ群,试题资料免费放送!
请加入QQ群,试题资料免费放送!
  • 小学资料分享群:648692527
  • 初中资料分享群:397755459
  • 高中资料分享群:651207579
  • 成都小学交流群: 697100719
  • 成都初中交流群: 450807230
  • 高三学生学习群:483569916
  • 高二学生学习群:674178520
  • 高一学生学习群:834555602
  • 意见反馈电话:010-52926893  邮箱:advice@xueersi.com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