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而思1对1资讯站

资讯

成都

课程咨询: 400-810-2680

预约小初高体验课 享受1对1辅导

各位家长请注意:此表单用于预约体验课,不想预约的家长,请勿填写

获取验证码

请选择意向校区

请选择年级

请选择科目

立即体验
当前位置:家教成都站 > 作文频道 > 正文

2014年高考作文阅读素材 : 境遇,是一种挑战

2015-07-23 11:02:45  来源:互联网

  境遇,是一种挑战

  人生在世,境遇不同,生活也各异。

  有这样一个真实的故事:一位在北京建筑工地上干活的湖南仙桃民工,遇见了工地上年轻的工程师。聊天时,发现两人都参加过1987年的高考。民工当年的高考分比工程师高50分,但在湖南省他却落榜了。都生活在阳光下,成长于新时代,由于地域的不同,高考分数的不同,现在生活的境况也有了天壤之别。

  记得有一位名人说:“生活永远是公平的。”公平应是社会的事,法律的事,这是人类永远追求的理想。而我想说的是:怎样面对生活的不公平。

  有时我们坐车飞驰于高速公路上,不同省份的高速公路各不相同。有的高速路平如光滑的明镜,有的高速路路面起伏不平,颠簸上下。有的高速路上车辆少有,门可罗雀,车速飞快;有的高速路上的车辆繁多,门庭若市,车速如行步。

  有时,我们到野外踏青,也会发现同是一块麦地,临路的麦子低而矮,里面的则秀而高;同样是一片树林,外面的树临风受雨的面积大,总是枝叶稀疏,枝杆老而精悍,而树林里面的树则枝叶繁茂,树杆润泽而又高耸。

  有时生活是没有选择的,如麦苗,如杨柳,因为你一扎根就根植在了那一方土地上,别无选择。恰如北京的考生与湖南的考生。同样是松树,生于黄山高峰之巅,她叫迎客松,她的生命永远是要迎风经雨,冒雷历闪;而生于丛林中的松树则要形成一个团队,靠整体的力量抵御风霜。

  生活是一种经历,你抗争过,争取过,努力过,是一种财富;怨天尤人,怒愤填膺,也无济于事。当然,我不是要人们安贫乐道,也不是安于现状;而是想让自己知道,你必须真实地面对生活,不管平淡还是激越,是得意还是沮丧。我想,只有怀抱一颗热肠,就一定战胜自我。

  等待,一支响箭

  等待,是一个未知的词语,又是一个预示着未来希冀的词语。

  等待,是难熬的,又是热盼的。

  那是蔡元培先生刚刚受聘于北大校长不久演绎的故事。“1916年底的那些天,蔡先生差不多天天来看仲甫(陈独秀),有时候来得很早,我们还没有起来,他就招呼茶房,不要叫醒,只要拿凳子给他坐在房门口等候。”(据汪孟邹回忆)陈独秀当时是《新青年》主编,他没有在大学教过书,也没有学位,但蔡元培执意要聘他,聘他担任北大文科学长。开始,陈独秀回绝:“不干,因为正在办杂志。”蔡元培说:“那没关系,把杂志带到学校里来办好了。”等待成功了。

  当我们今天看到北大的繁华,一定不要忘了一位世纪老人,在晨曦中,在等待另一位叱咤风云人物的出山。

  当我们今天静静地来到未名湖畔,来到蔡元培先生的雕像前,面对着早晨先进缕阳光洒下来,我们想到了等待的意义。“兼容并包,学术自由。”于是一支响箭射向了中国未来的天空,她鸣叫着,引擎着,飞驰着,带着风,带着电。

  等待,是海上的日出,是空山的回响,是霞光中大雁的高翔。

  等待,是雏鸟的雏飞,是花的蓓蕾,是于无声处听到的先进声春雷。

 

  >>>智康相关推荐:

   2015年成都中考查分助力入口地址

   2015年四川各市中考成绩查询时间及查询入口汇总

请加入QQ群,试题资料免费放送!
请加入QQ群,试题资料免费放送!
  • 小学资料分享群:648692527
  • 初中资料分享群:397755459
  • 高中资料分享群:651207579
  • 成都小学交流群: 697100719
  • 成都初中交流群: 450807230
  • 高三学生学习群:483569916
  • 高二学生学习群:674178520
  • 高一学生学习群:834555602
  • 意见反馈电话:010-52926893  邮箱:advice@xueersi.com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