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而思1对1资讯站

资讯

成都

课程咨询: 400-810-2680

预约小初高体验课 享受1对1辅导

各位家长请注意:此表单用于预约体验课,不想预约的家长,请勿填写

获取验证码

请选择意向校区

请选择年级

请选择科目

立即体验
当前位置:家教成都站 > 学科知识点汇总栏目 > 中考知识点 > 正文

【中考考点】2015成都中考名著阅读《朝花夕拾》考点

2015-05-13 15:42:05  来源:智康1对1

  【智康语】历年的中考卷上不乏四大名着的身影,初中三年中不知道同学们何曾翻阅?小编现整理出中考《朝花夕拾》要掌握的人物和情节,帮助来不及详阅通读的你。

  《朝花夕拾》:温馨的回忆与理性的批判

  1、作者:鲁迅中国现代作家,文学家、思想家、革命家。中国现代文学的奠基人,原名周树人,字豫才,笔名鲁迅。主要作品有小说集:《呐喊》、《彷徨》,散文集:《朝花夕拾》,散文诗集:《野草》,杂文集:《热风》、《华盖集》、《南腔北调集》、《三闲集》、《二心集》、《而已集》。

  2、鲁迅回忆童年、少年和青年时期不同生活经历与体验的散文集。全书收录了《狗·猫·鼠》、《阿长与〈山海经〉》、《二十四孝图》、《五猖会》、《无常》、《从百草园到三味书屋》、《父亲的病》、《琐记》、《藤野先生》、《范爱农》等十篇文章。不少文章包含着温馨的回忆与理性的批判。

  3、常考考点:

  ①《朝花夕拾》原名《旧事重提》,是鲁迅的回忆性散文集,请简介一下其中的一篇(课内学过的除外)的主要内容:

  示例:《二十四孝图》主要内容:童年时代的我和我的伙伴实在没有什么好画册可看。我拥有的较早一本画图本子只是《二十四孝图》。其中较使我不解,甚至于发生反感的,是“老莱娱亲”和“郭巨埋儿”两件事。

  ②《朝花夕拾》共收10篇回忆散文,被选为课文的有《风筝》、《从百草园到三味书屋》、《阿长与〈山海经〉》、《藤野先生》;

  ③《五猖会》记叙作者儿时父子之间一场微妙的冲突--我对五猖会的热切盼望和父亲的阻难,表现了父亲对儿童心理的无知和隔膜,含蓄地批判了封建思想习俗的不合理。

请加入QQ群,试题资料免费放送!
请加入QQ群,试题资料免费放送!
  • 小学资料分享群:648692527
  • 初中资料分享群:397755459
  • 高中资料分享群:651207579
  • 成都小学交流群: 697100719
  • 成都初中交流群: 450807230
  • 高三学生学习群:483569916
  • 高二学生学习群:674178520
  • 高一学生学习群:834555602
  • 意见反馈电话:010-52926893  邮箱:advice@xueersi.com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