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而思1对1资讯站

资讯

成都

课程咨询: 400-810-2680

预约小初高体验课 享受1对1辅导

各位家长请注意:此表单用于预约体验课,不想预约的家长,请勿填写

获取验证码

请选择意向校区

请选择年级

请选择科目

立即体验
当前位置:家教成都站 > 中学介绍 > 初中介绍 > 正文

2015成都泡桐树中学介绍

2014-10-21 15:05:20  来源:文心学吧

  泡桐树中学

  9月1日,泡桐树中学迎来了学校的先进个学期,这是泡桐树中学较早招收初中孩子,与成都传统初中学校不同,泡中这所成都的新起之秀,较早尝试“走班制”,废除“班主任”制度,即孩子自主选择上哪个老师的课程,上什么课程。对于泡桐树中学的这次创新,成都小学的家长们喜忧参半,有家长认为“走班”可以充分释放孩子的天性,是素质教育的一次尝试,也有家长担忧孩子的入学出路。

  一、学校概况:私人定制课程表,初中生像大孩子

  成都泡桐树学校初中不再设固定的班级,不再按传统做法分班,也没有班主任,而是“选课走班”,自然也就没有了固定的教室,孩子喜欢哪个老师的哪门课,直接拎起书包去听。不过,学校授课老师的教室是固定的,在每间教室门口,没有其他学校常见的“初一某班”的牌匾,而是学科名和授课教师名。教室的一角,还有一套单独的桌椅,那是授课老师的办公室,教室与办公室一体。

  成都泡桐树校长高仁辉说,对照个性课程,孩子根据自身情况来选择自己的个性课程表,学校给孩子提供了71门课,课程有必选和自选。必选又分为分类必选、分开必选和分时必选。以语文为例,它与英语同属分类必选课,原有的初中语文课被改造成了基础语文、初中现代文基础阅读、初中文言文基础阅读、初中记叙文基础写作、初中议论文写作、经典名篇欣赏、演讲与口才、古典诗词欣赏等7门课,阅读好的同学可以选修现代文基础阅读或文言文基础阅读课程,写作好的同学则可以选修经典名篇欣赏课。“数理化”属于分开必选课,孩子可以根据学业基础进行分开学习;地理和生物则属于分时教学,“传统的地理和生物是2年学完,现在学校增加了课时,孩子可以在初一学地理、初二孩子物。”

  对泡中为孩子“私人定制”课程表,实行“走班”的教学模式,有家长表示:“这像大学的选修课和必修课,初中生变身大孩子,不知道孩子能否适应?”

  二、孩子管理:泡中孩子“护照”,记录成长轨迹

  在泡桐树中学,每个孩子都有一本特别的成长“护照”,它不仅记录着孩子的基本信息,还包含了孩子这3年的成长足迹。成长“护照”包含了同学录、竞争对手、每个月的学习情况及学科老师的基本信息等内容。“它不仅仅是一本孩子证,更是一个成长纪念册,通过3年的积累,孩子可以清晰地看见自己的改变,同时也能及时发现学习中的问题。

  三、考核方式:诊断不再是,艺术表演也算学分

  据悉泡桐树中学借鉴学习北京11中的模式,引入孩子自我管理模式。高仁辉校长说,学校期末的考核也与传统的中学不同,学校将采用文化诊断、特色课演出、成果展示的方式来综合考评。同时,每一学年都会有学分,三年修满166学分才能毕业。“艺术类,就以演出的形式来进行考核,文化课则以诊断为主,动手类的实践课则以作品的形式呈现,如果一学期的学分没有修满,则可以在下学期进行补考或继续选修。”

  四、家长互动:对于泡桐树中学的这次破冰尝试,成都小学的家长见仁见智,纷纷表达了自己的观点

  1、支持的声音:

  “我不希望孩子死读书,这样的模式能培养孩子的兴趣爱好,让孩子得到个性化的发展,释放他的天性。”孩子家长龚先生如是说。也有很多家长认为综合素质教育可能更适合孩子的发展,有时候你放手也许是对孩子,给孩子空间,才会发现孩子的更大潜力。

  2、担忧的声音:

  尽管许多家长为学校的创新改革点赞,但也有部分家长对这一教学模式存有疑虑,有些被学校录取的孩子也放弃就读该校。家长们认为这种模式更多需要初中生的自我管理,自我控制能力,同时还要具有极强的生活能力和长远目标设定能力。不少家长担忧“泡中对于初中的娃来说,挑战性更高,住校和每天还要操心每天上什么课,之间的跨度有点大”。孩子们能做到吗?这种教育教学改革能适应当下的中考、高考吗?孩子的未来能得到助力吗?

  较后加点料:

  一千个读者就有一千个哈姆雷特,对于泡桐树中学“走班制”的大胆尝试,效果如何还需泡中经得起时间和入学成绩的考验。

请加入QQ群,试题资料免费放送!
请加入QQ群,试题资料免费放送!
  • 小学资料分享群:648692527
  • 初中资料分享群:397755459
  • 高中资料分享群:651207579
  • 成都小学交流群: 697100719
  • 成都初中交流群: 450807230
  • 高三学生学习群:483569916
  • 高二学生学习群:674178520
  • 高一学生学习群:834555602
  • 意见反馈电话:010-52926893  邮箱:advice@xueersi.com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相关新闻